天津在线

首页> 游戏频道> 游戏动漫> 正文

大IP时代 手游如何用好IP这把剑?

从2013年手机游戏爆发元年起,手游版图正一步步发生新的变化。易观智库发布的2014年游戏行业报告显示,自2014年下半年起,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因智能手机出货量日渐减少、人口红利的消失,开始由高速增长向稳定增长转型。而与之对应的手游市场潜力、营销投入,依然快速增加,纵观整年之发展,其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IP。

回顾2014年手游史,整个行业掀起了一股IP抢占风潮,各类经典动漫、热门影视和网络小说纷纷成为各大游戏厂商争相抢夺的资源。从一路飚红的跑酷类游戏《神偷奶爸·小黄人快跑》开始,一些影视、文学的相关IP正在逐步推出移动游戏。

【大IP时代 厂商策略尽不同】

基于IP的强大优势,市面上着实有不少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出现。然而,在抢占这些热门IP之后,不同游戏公司采取的策略却不尽相同。部分公司在原IP的基础上开发游戏,有些在游戏中再现小说/电影的剧情,有些即使换了题材,但本质上是为了更为贴合其特殊的IP;但对于神似IP却根本没有购买版权的一些厂商来说,这种仿冒抄袭现有IP的行为,实乃短期内得不偿失的自杀行为。

【“任性”而为 IP不用改编】

好的IP能够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。IP依靠原本积累的粉丝、人气和知名度,能够对游戏有极大的推动作用。原作的粉丝在IP的吸引下下载了手游,如果发现手游的情节内容与自己的娱乐兴趣十分贴合,则极有可能转化成忠实用户。因此,对于优质大IP,针对其进行定制化游戏产品创作可能前期花费的各项成本较大,但带来的长远利益确是可以预见的。

长远来看,文学、动漫、影视、游戏几个领域相互融合贯通将成为游戏行业的发展趋势。厂商花大价钱购买IP后,把重心放在游戏研发上,保证游戏质量,才是正确的做法。据称,近日4399游戏倾力购入了起点白金作家“我吃西红柿”代表作《莽荒纪》的手游改编权,并投入大量资源还原小说原有情节。如此优质的IP其本身的吸引力自不言而喻,但仅凭IP的力量并非一劳永逸,在游戏的可玩性上下功夫,才能真正满足广大受众的需求,经受住市场的考验。

版权声明

一、凡注明来源为"天津在线"的所有作品文字、图片、音视频、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,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。

二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,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、转载或建立镜像。否则以侵权论,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。

三、凡本网注明"来源:XXX(非天津在线)"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
四、转载声明: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,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天津在线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
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,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。如有侵权,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:jubao@72177.com

今日天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