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津在线

首页> 游戏频道> 游戏动漫> 正文

3D动画电影《神笔马良》

3D动画电影《神笔马良》改编自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洪汛涛先生创作的童话故事,原著问世60年来,在全国广大青少年读者中广为流传、影响深远,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。新版3D动画电影《神笔马良》,运用富于时代感的电影艺术表现形式和最新电影科技,对这部经典儿童文学作品,进行全新的深度再创作,希望能受到主要是6-11岁青少年观众的青睐。

新版动画电影《神笔马良》讲述了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马良,心地非常善良,虽然生性顽皮,却非常热爱画画。马良住的地方,是一个叫“百花村”的美丽村庄,村民们热爱劳动,丰衣足食。但是,百花村却屡遭一个叫黑鹰大将军及手下士兵的抢劫和侵扰。一个偶然的机会马良得到了一支神笔。因为这支神笔,马良展现了他的才华,帮助村民做了一些好事,但也闹出了一些笑话与误会。最终在这支神笔的帮助下,马良和他的小伙伴们凭借智慧和勇敢,战胜了既贪财又残暴的黑鹰大将军。经历了这次磨难之后的百花村更加繁荣、更加和谐。

新片遵循童话原作的主题思想,崇尚中华民族“贫贱不能移,富贵不能淫,威武不能屈”的传统美德的基础上,又有了创新和发展:

(1) 原作因创作时期的历史局限,主要讲诉一个穷孩子与封建财主、官僚及皇帝之间的矛盾,有较明显的阶级斗争主线。

而新片不仅体现了劳动人民爱家乡、爱祖国和对美好生活、对理想社会的向往,还紧贴时代脉搏,通过笔的神性,与以马良为代表的普通百姓人性的交融、碰撞,描写了一个孩子成长的曲折经历和追求自由、平等、个性解放的心路历程,帮助今天的青少年观众为追求中华少年梦而树立正确的“财富观”、“是非观”、“幸福观”、“理想观”等主流价值取向。同时又避免刻板说教,而是寓教于乐,让观众在欢愉中有所感悟,在笑声中得到启迪。

(2) 原作是一则短篇童话故事,情节简洁、线索单一,容量不大。当年改编为木偶影片,只是20多分钟的短片。新片是一部85分钟时长的3D动画电影,对原作的元素做了延伸、扩展和改编,情节更为充实曲折,人物更加生动丰满,有较大幅度的再创作。

(3) 新片使用最新的电影艺术手法和高科技的视觉特效,使神笔的传奇功能和魔幻色彩更加突出,极大地调动观众的想象力。童话原作的文学魅力,通过动画电影综合艺术手段再现,让观众切实感受到原作深度创造的魅力,让经典作品发挥出更大的审美作用。

为更好做到中国绘画艺术与高新数码视觉表现技术的结合,新片还在中国绘画笔墨的立体空间展示上做了创新探索。

(4) 原作主人公马良善良、勤奋、勇敢,形象和性格定位比较固定。新片在这个基础上,让马良的形象和性格随故事的发展而动态地形成,从一个聪明、调皮的普通孩童,经风雨,见世面,最后转型为一个有智慧、有理想、敢担当、敢抗争、诚信、友善的小英雄。

新片在其它人物、角色间的亲情、友情等方面也做了较多描写,使人物更为丰满。在他的身边,团结了一个个性格各异,亲切可爱的孩子群体,这不仅贴近当代青少年的成长历程、也贴近当代青少年的心理特征和感情特点。

(5) 中国现代经典文学作品的改编,是中国动漫电影创作的一个重要源泉。新片力求在中国动漫影片的民族化、风格化方面,做出积极的尝试。影片在原作文字的基础上,融入了更多富于民间、民俗的传统技艺表现元素,如皮影、社火面具、花灯、变脸、戏曲音乐、烟花、武术、杂耍、拉面等,使整部作品的中国文化气息更浓厚,中国艺术特点更鲜明。

延伸阅读:

《大吉成长记》中国有了自己的原创3D教育动画

3D科普众筹影片首部有望明年播映

列宁手稿现拍场 《神笔马良》连环画原稿亮相

新民晚报:神笔联想

新版《神笔马良》:票房乐观 改编引争议

(责编:朱传戈、吴佶)

版权声明

一、凡注明来源为"天津在线"的所有作品文字、图片、音视频、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,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。

二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,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、转载或建立镜像。否则以侵权论,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。

三、凡本网注明"来源:XXX(非天津在线)"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
四、转载声明: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,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天津在线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
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,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。如有侵权,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:jubao@72177.com

今日天津